top of page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Tags

不落俗套的讀物,5款外文幼兒繪本

在2020大家都期待自己孩子可以提早碰觸外文的今天。

書海茫茫當中...

一定會有人像我一樣煩惱過「要買哪些外文繪本回來給自己的孩子閱讀呢?」

畢竟外文書通常因為原裝進口或是版權問題,都不便宜就是。

目前看過最多的推拉書、硬頁書、立體書、有聲書各種不在話下,

有些甚至一系列10幾本以上...完全是一個巨大的錢坑啊!

而明明知道價錢不會可愛 還是一頭栽進去的...

正是身為父母的我們Rrrrrrr(苦笑)

今天來介紹我家書櫃中讓我驚豔的其中5本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【 THIS CLUMSY MONSTER 】

書名一開始就直接說出這隻小怪獸的個性(性格)。

clumsy 有『笨拙的』、『笨手笨腳的』這類的意思...

一開始我就被這本書的書名和它的 螢光系配色 給吸引了。

整本書用的是我超愛的螢光色系有『粉紅色』、『黃色』、『藍綠色』,

這三個顏色當基底套用在整本書裡。

特別的是,這是一本折疊式可以 完 全 攤 開 的繪本。

整本攤開其中一面就是小怪物的全貌!

除了明確光鮮的顏色,還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 「幾何形狀」。

『圓形、矩形、半圓形、重疊、線條、空心、實心、正方形、長方形、矩陣、整齊、排列、甜甜圈、呼拉圈、遊樂園、馬戲團.....』

太多太多天馬行空發揮。

『Under the sea where the monsters hid from a shark,

Clumsy dazzled yellow, as bright as a spark!』

哇!在這個海裡面出現了一隻大鯊魚!!

小怪獸們都躲在哪裡呢?找找看?

欸?怎麼有一隻黃色的?

『But when there's a party, monsters gather to have fun,

then this clumsy monster is the special one!』

但是來到了這個派對裡面,當所有的小怪獸都沉浸在開心的時光,

這隻小怪獸卻成為最閃耀最特別的一個。

其實這本書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意思:

每個小怪獸(人)也都是自由又獨特珍貴的個體。

書中這隻小怪獸有它特別的生存之道。

當我們獨處的時候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,但也不要忘了....

和其他人相處的時候學會尊重別人,和睦的和別人相處。

2.【 GUESS WHO ! 】

是一體成形的 摺頁書也是「面具-遊戲書」!

它一體兩面卻有著多種不同讀(玩)法,豪可愛的小巧思啊。

這款也是螢光配色,不過跟前面 THIS CLUMSY MONSTER 比起來,

這本的亮彩度更高了,帶出更俏皮的感覺。

繪本可以從耳朵就可以跟孩子開始一起猜是什麼動物嘍!

然後慢慢打開耳朵(摺頁) ...

裡面再一摺一摺的慢慢打開,慢慢引導孩子進入動物世界~

My nose is long like a snake.

我的鼻子像蛇一樣那麼長。

誰?是誰啊?地球上什麼動物有長長的鼻子呢?

不只認識了「這個動物」,還同時學到了「這個動物」的小知識。

三本繪本中都貫穿著問句式引發孩子好奇心,猜猜看它是誰?

從「它」生活的地方、「它」的喜好、跟「它」喜歡吃食物...

跟著「它」在它的世界一起去探險!

照面(下)為萌萌10m+左右拍攝。

3.【 Keep fit with Froggy 】

「跟著青蛙來運動」這是一本很普遍的 推拉操作書

但這本可一點也不平凡,它是 「微立體」 推拉操作書(超特別)

主角小青蛙穿著簡單 紅白運動服 的造型本身就很可愛討喜,加上精裝版的書殼也非常有質感,非常值得收藏(私心推)!

書本中沒有太艱深的詞彙,用簡單的「動作量詞+片語」敘述。

DOWN and UP! (彎腰摸腳趾)

Side-to-side! (身體左右大擺動)

Sit up and lie down! (仰臥起坐)

OUT and IN! (開合跳)

其中一些簡單單的動作,像是:

身體左右大擺」「彎腰摸腳趾」「開合跳」「仰臥起坐」...

這些 2y9m 的萌萌邊看還會站起來邊學動作 (超可愛,媽媽整個被療瘉)

完全達到這本書書名的用意阿XD

甚至是比較難的動作「伏地挺身」「引體向上

也是可以請爸爸示範,說不定意外的促進了父與子的親子互動呢(笑)

4.【 WHO'S WHO IN THE WATER / WOODS ? 】

這兩本是包裝在一起買的,紙盒裡一組就是兩本。

當初看到的時候還是純英文版的 (反正先默默放到我的口袋必買書單中),

沒想到找著找著,竟然發現 青林國際出版 推出的「雙語版」

而且質感非常精緻,太讓我驚艷!

這系列最讓人驚豔的就是:每頁都有一隻「立體紙雕動物」!

故事打開每頁都是 不同的驚喜 和 樂趣,我家女兒看得超入神!

跟著充滿 現代感設計感 的立體動物們,一起探索森林和水中。

「到底是誰躲在那裡?」

“What on earth is that THING down there?”

故事也用幽默又帶有一點懸疑的口吻講述...

給小朋友很大的想像力,同時又激發他們的好奇心!

和萌萌親子共讀完,她除了認識那些動物外,還會問我:

像是「貓頭鷹(住)在哪裡?」

或指著鯊魚說「有牙齒要刷牙!」

真的是各種可愛的對話都會出現,不奇怪XD

立體書我建議 2 歲+可以一起共讀 (父母拿著講,避免孩子不小心撕破)

3 歲+就可以比較放心讓小朋友自己拿者翻閱了。

5.【 Follow Me - Finger Mazes 】

最後一本來介紹很有趣的「手指迷宮-硬頁書」!

顧名思義就是用手指在書上玩走迷宮,且厚硬頁設計連小小孩也可以一起玩。

這一系列目前為止,總共出了 7本

其中 2本還是有季節性主題的聖誕節和萬聖節,節日拿出來跟孩子一起玩迷宮認識聖誕節和萬聖節蠻有氛圍。

這系列最大特色就是:凹面+洞洞設計

所有的迷宮路線都是有 凹印的,就算閉著眼睛手指也可以沿著凹印走迷宮,

以及翻頁前後,頁與頁的洞洞連接!

每個洞洞都代表一個 (前頁的)結束 和 (新頁的)開始。

手指一邊走,和孩子一邊看看認識路面有哪些動物...

就算走錯遇到其他動物也很好玩呢!

是我心目中很棒的一本 結合 視覺+觸覺 操作書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面介紹的 5本中「Keep fit with Froggy」、「 WHO'S WHO IN THE WATER / WOODS ? 」除了這 2本我是等萌萌兩歲半過後才開始看,另外 3本我是讓她十個月左右就讓她開始

書本都是一直輪流著翻看,看到現在快 3歲歐~

我認為書本只要能在父母的控制下不被破壞,閱讀是不分年齡的。

有興趣喜歡翻看當然好,不過像萌萌也有一開始對書不太有興趣的時候...

我也只是書放在她旁邊,然後等待....等她自己想去翻閱

當她願意主動翻閱的時候,通常通常也就可以看比較專心比較久了。

最後撇開錢坑不說,

外文書的設計編排和質感都超棒的 (怎麼能不愛呢?)

每每遇到心儀的外文書,抵抗力還是很低,都有一種很欠買的感覺XD

孩子的書櫃 就跟媽媽的衣櫃一樣,永遠都不夠放Rrrrrrr!

以上,與大家分享。

bottom of page